close

手心向下,幸福不難

 

文:余松謙

 

   自從手心向下那一刻起這一切都變了,別人不需要為了我們而予取予求,在人生最低落的時候轉彎。很多事情沒有結論,很多未來需要自己策劃決定與取捨,人要「活」就要讓黑白人生變成彩色人生。

為那些看起來缺水將奄奄一息的花朵澆水,為那些吃不飽穿不暖的人兒,付出更多的感動與行動,做好事是不能等且不落人後的。

當自我開始跟著時代潮流跟著自我的妄想執著在做事情的時候,會發現我怎麼一下子就花那麼多錢;我怎麼會來到我人生地不熟人潮擁擠的地方,我怎麼做了一件事後發生了我想都不敢想的後果,為什麼交到只會帶我去消遣的朋友,我還活著嗎?這是我要的嗎?

 

    人有時候很為難自己,時常責怪他人:「那個某某某今天都因為不聽我說話做事也隨隨便便應付,才會把事情搞得那麼糟那麼複雜啦!」情緒一來錢拿了,就去買東西看到覺得心動覺得便宜的東西,買、吃、消費。等氣消退之後覺得那時候我那麼無俚頭,衝動的買看似精美卻不必要的東西,後來情緒管理變成人生必修的課題,如果不從情緒開始著手很快就變成身材胖胖無俚頭不會處理情緒的的卡奴。現在社會上貧富差距大,像時薪一百元的工讀生和月薪一百萬的老闆。

 

  朋友A交了一個朋友B,兩人都很富裕;而A是一個貴婦B是一個年輕的主管,朋友A每個禮拜向朋友B介紹精品公司當月推出的新款還有時下時尚界流行的珠寶服飾精品等等,而朋友B私毫不手軟像在菜市場挑菜一樣,喜歡的通通買下來一個月四、五十萬的帳單花掉她薪水的一半,A貴婦有什麼她就要什麼。

有一天B生了一個小孩,小孩看到什麼東西只要喜歡都跟媽媽說要買,而這位身為B的媽媽友都買給小孩;有天公司營運上出現問題倒了,這位媽媽才在後悔為何當初要跟這位貴婦一樣?為何不能拿這些錢來做些有意義的事情?而A貴婦最後也因為一次意外變故住進醫院。

 

  這世間很多令人著迷的事物,但是時間一久你會發現其實沒有一件可以讓我著迷一輩子的事物;但是有可以讓我們拖累一輩子掛念一輩子的事物,放不開也放不下。

每一個東西都是一分錢一分獲,一分錢你如何賺來,又如何把它消費出去這都是考驗你生活的學問,貪小便宜的不勞而獲的大有人在。當你發現感覺到當人離開人世後帶不走物質層面上的任何東西後,有時候會停下腳步問自己:「我賺那麼多錢花那麼多錢到底是為了什麼?」花很多時間求神問卜看要如何賺大錢。

錢來運就轉,真的不必了。買一顆子鑽石給一個女人,不如把買鑽石的錢拿來給路邊的乞丐,讓他們吃飽穿暖讓他們不再流浪有一份正當的工作。女人可能被你的行為感動然後就說要嫁給你,買鑽石給女人說不定尺寸不合還吵了一架!

 

  民風不再純樸的世界裡,被廣告媒體社會陶製得如癡如醉忘了我需要的,且製造想要且不必要的東西,可能堆在家裡掉在床鋪下或早就被扔掉。知足去看看別人需要什麼,聽聽看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

觀照自己的念頭,時時刻刻保持覺醒,必定能成為人見人愛的小資男小資女;手心向下,幸福不難。奉獻愛心付出行動這世界因你而美麗!

arrow
arrow

    謙謙有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