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謙卑

 

:余松謙

 

夢想是我所想的,但不代表我確實地去做。很多時候我做很多夢想,卻無法去實踐它。我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日子和夢想不實際的湊在一起就像浮雲,隨時會散失。當我忽略了長輩給我的指示,忽略了外界的聲音,久而久之我失去的很多,學到的樂很少。

 

「追夢」已經第四年了,我受過批判受過打擊,吃不了的苦缺乏的專精練習;我開始明白我不能什麼事情都要做,因為時間有限,如果有很多的夢想我會無法專心地在某個部分,會蜻蜓點水一無所成。我很感慨我的錯過,我很感慨我面帶笑容地從容自己,做的不完美的那些部分。

 

看起來受過精美包裝的夢,最後變成打擊我生命的空包彈,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資格欣賞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和美麗的煙火及溫暖的太陽。十六歲前的這幾年,我似乎放縱自己封閉雙耳躲在屬於一個人的小天空,最後我跌墜入那不知該從何處起步的荒唐。

 

 

每天都告訴自己,今天是美好的;但卻每天把自己擺在最高的位置,現在想起來那也是最危險的位置;當我產生高傲的眼光,我會開始自滿歲月就在自滿裡流逝,有夢想的人生不是有錢賺就好,不是光靠念書就能學會的,如果每個人都會彈蕭邦的小狗圓舞曲,就要比賽看誰彈的最優美動聽,就像我們會去吃了覺得好吃的水果攤買水果一樣;要跳得比別人高,在謙卑裡才能學習更多的成就。

 

 

以前長輩告訴我:「翠鳥要先學會走路,才能學飛。」但我卻不以為然,只想學飛後來一事無成,傷心都已經來不及因為時間已過了。

 

那時令我想起一句話:「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和樂。」或許長大之後就沒有人會提醒我,沒有人會教我做人處事甚至「謙卑」,學習態度很重要如果抱著草率的心,要學什麼都很難!因為我不曾檢討過,不曾反省過只是覺得為何我一再站在舞台上,卻是失敗的下台?

 

長大之後我不必疑惑,這都是自滿及自我隱瞞偽裝,所造成的後果。老師也常說我還年輕有許多機會可以去嘗試,但以往我會在沒把老師的話消化後而嘗試,所以我知道我無發達成目標的原因。

願意給自已一次機會,從頭把以前長輩所教導的話,好好的思考把它實踐在生活上。

 

 

我想先學分手,一開始彈鋼琴的時候,老師會先教我單手練習,先彈左手再彈有手,鳥媽媽和蝸牛爸爸都練習好,才可以雙手合再一起彈;所以學鋼琴先交會我的事,從分手開始做好左右手該做的練習。後來我發現謙卑是一個人的尊嚴,

很多事情本來就是應該做好的,就不應該再用自滿的心態來負荷;這就是為人謙卑所應達成的理想。勤勞是人生的一門功課,更重要的「學謙卑」。

 

當我為所欲為,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就像一隻吃得很飽在井裡跳呀跳的井底之蛙。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依每一件事的輕重緩急及順序來完成。花越多心思投入在一件作品,把它做得很完美追求高品質,遠勝於每件作品都做很快都做一半,四不像來的得體。

承受父母、同儕、社會、我內心的聲浪,與自己分配的時間事務及夢想,及自己目前的能力去做一個功課表,如實的按表操課才能更有收穫,有時候一個人沉澱思考學習謙卑帶來尊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謙卑 余松謙 夢想的事
    全站熱搜

    謙謙有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