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的起跑點

 

:余松謙

 

現在平均我每天睡五個小時,以前平均我每天睡八個小時以上,現在我十六歲。我還在問自己,是否每天都能放輕鬆安穩的睡一晚;有時候很多事要忙,或稍稍鬆懈我的旋鈕,就開始將工作的時間拖長進而引想我的睡眠。

以前是住在鄉間小路沒有光害寧靜的鄉下,感受晚風徐徐吹散步在花園欣賞滿天星星的幽靜,有樹有稻田有菜園,有下過雨後跳呀跳的青蛙。每天公雞會啼於是我起床開始美好的一天。

當我洗了澡熄了燈,聽了幾首音樂想想今天發生的事,期待未來的美好,在暗暗安靜的房間裡睡過了一個黑夜,接續下一個天明。

暗暗的房間,放得很輕鬆的身體,沒有壓力沒有煩惱帶著微笑進入夢鄉是過去,我喜愛懷念的睡眠;現在在都會區人車吵雜,空氣汙染嚴重,背負著高中庸庸碌碌的生活,但我還是會留時間讓自己靜一靜,在每天開著小夜燈聽著車聲與打呼聲入眠的我。

 

 

有時候明明睡了一覺做了一場夢讓自己很荒唐,起床後覺得還是好累怎麼都睡不夠,盥洗後匆匆吃了家人準備的粥換上制服背上書包拿著定期票悠遊卡,上學去了。

開學前幾幾天開始調適自己免不了遲到,鬧鐘響了起床關掉鬧鐘繼續睡,鬧鐘響了不知不覺關掉鬧鐘繼續睡,時間過了準備遲到了;不知不覺最後變成自己最不方便的地方,有花時間調適自己調回適合現在的生活!熬夜會造就失眠,失眠不能便壞習慣,壞習慣會造成身心負荷不住;黑眼圈絕對不能靠黑眼圈擊退筆,因為宇宙已在提醒你應該好好睡一覺了,要回復正常作息了。

我們在睡眠裡整理大腦,大腦每天都如實的幫我們記憶,讓我們能做到我們要做到的每件事,睡眠就應該將時間讓大腦重新整理,也讓每個細胞新陳代謝。

 

 

睡眠是增加記憶力的方法,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花費在睡眠的。人在睡覺時雖然人在休息,但是大腦卻不斷地在運作;幫你整理一整天下來接收到的資訊,心情該記憶哪些事物;所以充足的睡眠是重要的。

若十歲以上的孩子每天睡不足八個半小時將會導致學習新知識遲鈍,記憶力下降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以老鼠做實驗,睡眠不足的老鼠會影響空間的記憶能力,老鼠被剝奪睡眠後從迷宮中找到方向的能力變差。

空間記憶負責紀錄週遭環境的資訊,人用來記憶所處空間的方向和道路,老鼠則用來找食物;所以老鼠肚子會餓很久,人會喪失良好的方向感。洪蘭教授說:「要讓孩子的學習能力增強事半功倍,必須讓孩子有充分的睡眠,家庭作業不能出太多,補習不能補太晚,不然當孩子大腦中負責記憶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夠時,所讀的不會被記住。」身為學生的我非常認同洪蘭教授的說法,因為睡眠不足的確影響學習與記憶。

 

現代人為何常失眠的原因有幾項,包含沉溺愛情、酒精、咖啡因、壓力、病痛、網路生活、工作熬夜、應酬。

當然被外在壓抑身體與生命時,我們忘記我們有生命的主導權,我們可以選擇放下外在的誘惑,真正好好的駕馭生命。

睡眠是恢復體力,有時候是累到塌在床上睡著,有時是坐在椅子上前方人來人往我閉目養神;早睡早起的生活,才能順利起跑。總之,充足睡眠有益身心。

arrow
arrow

    謙謙有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