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機,享受幸福

 

:余松謙

 

忙什麼?還沒問過自己。當開始覺得大腦有東西可以依靠時我可以輕鬆了。只要有電就能幫你記憶。所有的聯絡人,不是你記得的是手機記憶體幫你記憶的,所有的事項紀錄在一台跟手掌一樣大小的機器,可能讓你忘記要上廁所要剪指甲還有原本計畫好的事。一天一年或一輩子離不開的機器,最後變成那台機器的奴隸,哪天它壞掉了什麼都沒了。

 

    人是一種感官動物,文字占了感官的百分之四,其餘的九十六來自於嗅覺味覺聽覺觸覺視覺當你不運用大腦時是你離開幸福的開始當你把幸福交給潮流告訴你的幸福時你失去來自內心給你的幸福及內心要訴說給你聽的語言。這時候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變得非常困難,慢慢地對自我的要求遞減本來感覺重要的時間也在手指滑動的瞬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你錯過好朋友約你的聚會錯過眼前發生的精采或滑稽的畫面,錯過你的光陰與成長的機會。

 

     我開機我為了跟你講我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我開機為了看我臉書是否有新的訊息,開機變成你的習慣充電變成你的習慣只要手機或平板電腦沒電就感覺到人生好像走到了絕路我們仰賴太多物質太多在人我與大自然疏離的狀態,哪一句話哪一行文字哪一個人是今天非得見到非得看到非得聽到知道他不可的仔細想想其實並沒有快樂有時候你要親身去服務別人,讓自己變成社會的需要把眼界放大把心門打開,讓宇宙裡的故事被你接收到,讓你的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感覺,而非只是字面上螢光幕上的文字符號。

 

    你可能變成賈伯斯庫克或是祖克伯的小孩。你感覺不到煎一顆荷包蛋的那種有趣,你感覺不到曬棉被那種陽光般的滋味,也沒感受過照顧一棵樹苗到大樹開花結果的喜悅,感覺不到生活與宇宙帶給你大腦的愉悅感,而完全只是一種代勞的關係,我可以打一天的電動玩具打到第幾個級數,然後中午打電話叫一個便當為何不能關機自己去買了食材,開了火洗了菜煮一鍋咖哩,摸到馬鈴薯還帶有一點沙的感覺。吃飽了又繼續打怪,沉溺在網路裡談情說愛那些虛無不起眼的小事好像有一個我看不見也不聞不問的人,把我關在需要輸入帳號和密碼的監牢不見天日。

 

    關機吧!讓我看清楚你的臉部表情,聽見你的語調與感受到你那活潑有朝氣的樣子。是否可以讓我真正用五官感受到你所要傳達的一切。如果家裡有養寵物的人,牠看到你每天都沉溺在網路上很少花時間帶牠去公園散步去旅行,也開始懶得幫牠洗澡牠就會開始討厭你,看牠的表情就會知道。家人也一樣你不陪家人,就等於沒有家,沒有歸屬感沒有親人彼此互動的感覺,家人思念你的時候,你思念遠在雲端從沒見過面的網路人物。當你把等垃圾車的時間,拿來用手機滴咕,而忘記在身旁跟你一起等垃圾車的鄰居偷偷喜歡上你有話想跟你說的時候,你可能不知不覺可能連垃圾車來的時候垃圾都是你身旁的人幫你倒的。

 

  有一天你為了讀書去了離家很遙遠的地方,有一天你為了工作賺錢而去了很遠的地方,有一天你為了追求幸福而迷失在一個純文字圖片的小視窗。上了線就好像失去地心引力時間好像就不存在,登出之後感覺一身疲憊很想睡,那些文字好像我不需要知道甚至無關緊要,你在LINE的時間,我在想如何讓人生的色彩變得更豐富,你在LINE的時候正是你要運動的時候,那天以後陪你騎腳踏車登山的朋友就再也很少聯絡。

 

 在螢光幕前思索的每一分鐘,看著有夢想的人的成功,還執迷不悟的小孩相信有網路的人生有愛情的人生才會幸福,當自己還健康的時候把時間浪費在不值得的時刻,快樂是什麼幸福事什麼?浪費錢追求名牌與美食當身體健康的時候,家人朋友都還存在的時候你是否真的有讓他們感覺到幸福。人生只有APP只有LINE只有Facebook?文明變成一種習慣,習慣變得更執著,執著成了一種看似簡單不知不覺的病態反應影響你的行動,拘束你的想像力和自由,把你和大自然的花草樹木隔離,讓你活在烏煙瘴氣的都市溫床。

    

    關機和開機之間的時間距離,遠小於你我之間面對面交談的空間距離,關機之後時間會變得很長,可以在現實裡過得更充實讓你有所領悟,讓我們一起關機迎向幸福。

                     

                        

arrow
arrow

    謙謙有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